2010年3月8日星期一

Facebook Flash game實驗室

(又係IT嘢!)

星期六的生果日報,宋漢生(本地一間IT公司的年青老細)介紹另一間本地IT Statup: 6Waves。這類消息一向少有傳媒報導,他認為自已是第一個獨家披露的傳媒;我早兩星期前亦介紹過6weaves,但這裏不算是傳媒,因為每天只有幾個人路過,跟私人blog沒有分別,他是對的。不過,宋漢生有一點令人略為誤會,6waves從VC集資1750萬美元,是否等於本地四青年身家過億?肯是不是。


雖然我沒有「被投資」的經驗,但亦知道當中少少規矩。VC投資的Startup,一般會完全取代或加入董事會成員,亦即是takeover 公司的Board of Directors,Founders接受注資,變成打工仔一名,即是說,如果意見不合,VC有權fire個別或全部Founders,Steve Jobs亦試過被董事會fire,完全離開了Apple。另一個事實,是注資的1750萬美元,是公司的錢,不是個人的錢。Founders的薪金一定有上限(而且不會多),加人工需要董事會決定,即是說,四青年的身家不會暴升,除非公司賺大錢或上市一年後賣舊股。


本地的VC一向不算活躍,至於IT類公司,即使科學園或九龍塘科技中心的公司,亦鮮有新聞提及。本地的所謂VC,其實大部份都是打工仔,資金來源是一些超級富豪/私墓股权基金,跟美國矽谷的VC,size及investment相差甚遠。如果第一round注資本地的startup達到1750萬美元,的確是天文數字,因為一般第一round注資只有兩三百萬美元,而且我亦看不出一間startup軟件公司,為什麼需要這個大數目。


據宋漢生報導,原來6waves以「古惑仔Online」起家(後來又有辦公室Online,義氣仔女Online)。我沒有玩過這隻Facebook的browser game,估計是php+javascript寫的game,而我對於這裏game興趣麻麻,因每次click/submit,browser都會refresh一次(除非用Ajax),隨時等到頸都長。公司竟然代理近150隻遊戲之多,可說是以最短時間,用最多的遊戲數量佔有很高的市場排名。至於代理的遊戲質數,請自已評估。但奇怪的是,部份遊戲的MAU (Monthly Active Users,是每月活躍人數,不是安裝人數)極高,高得有點兒......hmmm


用了一個月的時間,剛為自已完成了一個股票量化趨勢的軟件,從YahooHK去一click下載一千三百多隻股票的價位,計算那些靜雞雞突破及買入名單。每隻股票的計算方法,均可修改其參數,現正在調教及試驗的時間(估計要試幾個月)。現在又可再次試做Facebook程式,希望一至兩星期可完成另一個Facebook+Flash程式,作為熱身。之後,或會將自已的一個J2ME手機遊戲舊作,改版成Facebook Flash game試驗,再之後,希望找到高人合作,實現揾米路大計。


如果見到我留言又中又英,就知我不懂打中文字。開舊機用手寫板寫兩百字,寫了幾個小時!唉,用Java+MySQL寫個股票計算軟件,才用了一個月,包括睇波(Yes, Man Utd is on top!)及行行企企的時間,都是少吹水,多寫火星人才看得懂的程式。

1 則留言:

Agnes. 說...

我都有留意到六波的新聞, 自己亦有玩過下義氣仔女, 但老實講真係唔好玩, 覺得好似一堆數字的升降, 好無聊, 我為左做研究, 先至玩下佢d function。係呢, 你而家寫facebook game係咪可以寫得很快? 因為我同班組員都沒有這方面的technical, 好想有你給些指引~~至少一個月內要做到放上FACEBOOK玩到測試到啦。